【IELTS雅思實用英文】聽不懂怎麼辦?請對方「再說一遍」的三種方式

在英文對談中,總會有聽不懂對方意思的時候,除了 Pardon 以外,還有很多方式可以運用,一起來學習吧!


雅思實力大補帖:


1. 請再說一次


請人再說一遍,最常見的用語是:「Pardon me?」或者更簡短一點:「Pardon?」;「Excuse me?」也很普遍。


這三種說法都有「對不起」的意思,但單獨一句出現,後面沒有接說明,且尾音上揚的時候,就是要對方再說一次。


此外,請人再說一遍,還有以下說法:


I beg your pardon?

這是比較老派的說法,適用在年長者之間,或很正式的場合。


Come again?

對熟識的朋友可以這麼說,也隱含不太相信聽到的話。


Run that by me again.

原是美國流行語,現在其他英語系國家也在用了。


Would you say that again?

直截了當,不必擔心對方不懂美式俚語。



2. 請對方調整說法


問題是,有時候聽不懂,請對方再重複幾遍,也可能一樣聽不懂。更好的做法是:清楚告訴對方,他怎麼說可以幫助你更容易聽懂,譬如:


Sorry, I didn't get that. Could you speak a little more slowly, please?

不好意思,我沒有聽清楚,可以請你再講慢一點嗎?


Could you spell the word you just said, please?

可以麻煩你把剛才說的字拼出來嗎?


Sorry, I didn't catch you. Could you explain one more time for me, please?

對不起,我沒聽懂你說的,可以多做些解釋嗎?


Just run that name and address by me again, would you?

請把姓名、地址重複一遍,好嗎?


I can barely hear you. Could you speak up a little?

我幾乎聽不到你說的,能不能再大聲一點?



3. 請對方簡單補充


重複聽到的內容,請對方補充更有效的溝通是告訴對方你已懂哪些部分、哪些部分聽不清楚,請對方簡單補充。例如對方說:

Let's meet at the Hyatt at five o'clock.


聽到「五點」,沒聽到地點,就說:

Let's meet at five o'clock. Where?


也可以簡單說:

Five o'clock. Where?




Photo from Pixabay